凝心聚力同分享 携手共进促成长丨学院召开2023年度班主任工作总结交流分享会

发布者:阿布都热西提·阿布都卡地尔发布时间:2024-01-08浏览次数:10

  为进一步加强学院班主任队伍建设,及时总结和推广班级管理经验,切实提升班主任的专业素养和管理水平,充分发挥班主任在人才培养中的重要作用,8040威尼斯(法学院)于1月5日在学院二楼会议室召开2023年度班主任工作总结交流分享会。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吴俊辉、全体辅导员及班主任参与会议。会议由辅导员张俊杰主持。

  交流会上,张俊杰老师对寒假假期期间各班级关于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安全教育、学业帮扶及假期期间家访等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依麻木江·沙力江老师对假期学生社会实践的开展及学生第二课堂成绩单的注意事项进行了讲解说明。

  吴俊辉副书记就2024年毕业生就业工作进行了动员部署,从“充分认识今年的就业形势,增强就业紧迫感;抢抓机遇,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念;积极拓宽就业渠道,精准做好就业指导等个方面进行了安排部署。他强调,全体毕业班级要充分认清就业形势,提前做好求职准备,夯实与求职有关的专业知识技能。各班级要主动抓住就业机遇,广泛利用各种社会资源积极拓宽就业渠道,为就业赢得主动,努力实现早就业、就好业。积极帮助学生树立“先就业、后择业”的就业观念,明晰自身目标定位,科学制定就业计划。

  随后对学院2023年度获得优秀班主任的韩芳、张俊杰、王爽、夏依旦·瓦力、王颖、菊春燕、刘鹏、依麻木江·沙力江等8名老师进行表彰。


育人经验分享

韩芳老师从如何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如何做好家校之间的沟通联系及怎样做好学生的思想引领三个方面进行了交流分享。韩老师谈到作为班主任,要尊重、理解和关爱学生,做学生成长过程中的领路人。

王爽老师从如何发挥班委在班级管理中的积极作用、面对不同层次的学生如何管理以及如何做好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等三个方面进行了交流。王老师谈到对于学生日常的教育管理要多注重方式方法,面对不同层次的学生,班主任要采用不同的教育方式:对优生要严爱,对中等生要关爱,对特殊学生要厚爱,多正面教育,批评讲究方式方法。

王颖老师从自身在学生管理中的切身经历,以典型案例的形式分享了在带班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分享了自己的处理方法和经验。王老师谈到在班级管理中将自己的“责任心”、“细心”、“耐心”、“狠心”、“匠心”五心法宝有机结合起来,在学生管理中要找准学生问题,做到有温度、有爱心,帮助每一名学生健康成长成才。

班级管理经验分享

  随后,班主任老师们结合各自的工作经验及在班级管理中所遇到的问题展开了交流讨论,学工办张俊杰老师就如何做好班级管理,怎样加强学生的自我管理及班干部的培养等方面交流发言。人资系朱峰老师就班主任应做到“爱护学子、教育学子、帮助学子”,为学生提供个性化的支持,激发学生参加活动的兴趣,日常工作中如何把工作做实做细等方面进行了分享。不动产系刘俊艳、吴彦山老师就如何提高班级活力,如何打造一支有温度、有凝聚力的班集体进行了交流发言。

  最后吴俊辉副书记进行了总结讲话,他讲到首先感谢班主任老师对学生工作的支持和关心,并对2023年度我院学生工作所取得的成绩及不足进行了分析和总结。结合自身经验对学生活动开展、系统思维化解工作困难、班级体系管理等分享了意见和建议。他希望各位班主任老师能够履行好自己的职责,合理掌握工作方法,想学生之所想,急学生之所急,继续以高度的责任感做好班主任工作,用无限热情辛勤耕耘,不忘育人初心。


此次会议的召开,进一步加强了班主任之间的沟通交流,明晰了班主任工作内容,明确了班主任的工作职责,强化了班主任的责任意识,有利于充分发挥班主任在学生教育管理中的积极作用,为学院更好地开展学生工作,培育良好院风学风班风,共同做好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