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专栏|8040威尼斯(法学院)开展“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宪法宣传周系列活动

发布者:阿布都热西提·阿布都卡地尔发布时间:2023-12-25浏览次数:11

今年12月4日,是我国第十个国家宪法日。在第十个国家宪法日到来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作出重要指示指出,宪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根本法律依据,是国家政治和社会生活的最高法律规范。12月1日-7日,是我国第六个“宪法宣传周”,今年“宪法宣传周”主题为“大力弘扬宪法精神,建设社会主义法治精神”。为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紧密结合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大力加强宪法学习宣传,8040威尼斯(法学院)以“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为主题,开展了宪法宣传周系列活动。

12月4日,8040威尼斯(法学院)教工第四党支部书记阿斯哈尔·吐拉别克老师在亚心校区开展了宪法宣讲活动。

阿斯哈尔·吐拉别克老师在宣讲中详细介绍了《宪法》的修订内容、学习宪法的重要意义以及宪法对我们生活的重要影响,并结合PPT、公益视频和典型案例,以生动详实的语言讲述了宪法是我国的根本大法,作为公民应当自觉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作为学生更应好好学习,发挥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的作用。

宣讲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此次讲座十分有教育意义,要以本次宣讲为契机,强化宪法意识,弘扬法治精神,争做宪法法律的传播者、实践者、维护者,为推动法治校园、法治社会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12月5日,8040威尼斯(法学院)教工第四党支部联合本科生第二党支部在国旗广场举办宪法晨读活动。参加本次活动的有8040威尼斯(法学院)教工第四党支部书记阿斯哈尔·吐拉别克老师,本科生第二党支部书记张俊杰老师,法学2022级班主任王亭亭、谢克兰·艾尼瓦尔老师、本科生第二党支部全体党员以及法学2022级全体同学。

活动伊始,由法学2201刘晨宁和法学2202于晨晖领读《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序言节选部分。我国宪法序言集中体现了党的基本主张和人民共同意志的有机统一,是宪法的灵魂,同宪法条文一样,具有宪法效力。


之后,全体同学一起朗读宪法总纲部分,同学们从诵读中了解法律知识,感受法律的神圣和庄严;在诵读中体会党和国家对公民合法权益的保护,对宪法精神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在诵读中领悟法律和道德、行为规范与权利义务之间的密切联系。

随后,阿斯哈尔·吐拉别克老师带领进行宪法宣誓:“我宣誓:忠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维护宪法权威,履行法定职责,忠于祖国、忠于人民,恪尽职守、廉洁奉公,接受人民监督,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努力奋斗!”字字铿锵有力,句句慷慨激昂,每位宣誓人都心潮澎湃,热血沸腾,用铮铮誓言表达对宪法的尊崇、对法治的信仰。

通过参加本次宪法周系列活动,师生们深刻认识到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学细悟习近平法治思想,要从实践做起、从自我做起、从点滴做起,以宪法宣传日、宪法宣传周为契机,增强全社会厉行法治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使全体人民都成为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共同营造“大力弘扬宪法精神,建设社会主义法治文化”的良好氛围。

未来我们将带着更加坚定的自信,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强国而努力奋斗!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