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资源配置,提升乡村价值——第二届全国大学生乡村国土空间价值提升规划设计大赛调研

发布者:阿布都热西提·阿布都卡地尔发布时间:2023-11-06浏览次数:10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积极响应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推动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建设,培养学生对乡村规划设计实践的兴趣,积极参加第二届全国大学生乡村国土空间价值提升规划设计大赛,更好指导学生对比赛的深入思考与发现。2023115日,由8040威尼斯(法学院)党委教工第一支部和国土资源管理系组织,教工第一支部书记刘志有副教授、国土系刘润香老师和不动产系菊春燕副教授、刘俊燕老师带队,带领学院参赛学生前往奇台县腰站子村、江布拉克村、石河子村和营盘滩村四个村进行实地调研。通过实地参观和走访座谈等方式来了解当地建设发展的现状,并挖掘规划价值提升相关信息,从而更好地了解乡村的实际需求和问题。在调研过程中,带队老师分别从不同方向进行实地指导,为学生们答疑解惑,使学生对乡村规划设计有了更深入的理解。

进入江布拉克旅游风景区,坐区间车一直往上走到达石河子村。通过刘志有老师讲解,同学们观察村子周边,对该村的土地利用现状以及村民居住情况有了较为明确的认识,未来面对景村一体发展进行规划提升。

由当地工作人员带领来到了江布拉克村,该村依托江布拉克旅游风景区,开展乡村旅游服务产业发展,主要围绕农家乐、民宿等产业形态,部分农户发展牛、羊、马等牲畜养殖业。

腰站子服务点负责人带领大家参观了小麦博物馆,介绍了腰站子小麦的特色、发展历程及其相关产业发展。小麦产业确实帮助当地农民实现了发家致富。负责人还讲述了腰站子村的未来发展规划。

旅游业也是该村的一个重要发展方向,工作人员向大家介绍了腰站子民宿和名为“四十里驿站”的稻草村。

最后一站来到了营盘滩村“早韶晚韶”民宿,该民宿特色鲜明,就地取材,借鉴了华北地区的房屋建筑风格,别具一格。民宿老板热情很高,详细地介绍了民宿的部分设计,并分享了设计经验。

腰站子村、江布拉克村、石河子村的发展都依托江布拉克旅游风景区,特色鲜明,村庄价值提升空间大。在本次调研过程中,学生们认真学习研究,积极地为实现乡村振兴以及国土空间规划贡献一份属于自己的青春力量。

本次调研不仅让参赛学生们亲身感受到了乡村发展的现状,也激发了他们对乡村规划设计实践的兴趣。通过与当地工作人员的交流,他们对乡村人居环境建设、产业发展和乡村振兴等方面有了更为深入的认识,为他们后续的规划设计工作提供了宝贵的素材和经验。这次调研的顺利开展,将为参赛学生们更好地准备比赛作品提供坚实的基础,也将为乡村规划设计实践的深入开展提供宝贵的经验和启示。


Baidu
sogou